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技推广
 
关于迅速抓好油菜菌核病防治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6-03-09 17:12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各县市区农业局:

当前我市油菜大部分进入盛花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菌核病的防治,保障油菜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广泛宣传

油菜是我市主要油料作物,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菌核病是影响油菜产量和品质的主要病害。据市县两级植保站调查,今年菌核病子囊盘已进入萌发盛期,菌源充足;近日大风降雨天气导致油菜落花多、伤口多,有利于病菌繁殖和侵入;气象局预报3、4月份气温偏高,降雨偏多,极有利于病害的流行,今年菌核病大发生的风险大。但是从历年生产经验来看,既有因忽略防治造成损失严重的情况,也有因及时防治而控制病害发生的经验,因此各地要提高认识,广泛宣传,让农民充分了解油菜菌核病防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二、加强指导,科学防控

针对各地油菜生长的不同情况,要加强调查,分类指导,科学防控。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摘除老、死、病叶,减少入侵病源;增施硼、磷、钾肥,提高抗逆能力。二是抓住防治时机。盛花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最适时机,市气象局预测3月中旬我市有一段晴好天气,各地要抓住这一防治时机,及时布置防治。三是选择对口药剂。选用咪鲜胺、菌核净、多菌灵等高效低毒药剂。四是提高用药手段。要大力开展统防统治,有条件的地方要推广无人机施药,提高施药效率。

三、落实责任,监管到位

各地要落实责任,加强监督,认真抓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要把油菜菌核病的防治工作视为保障油菜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和落实为民勤政的重要举措。我委将结合春耕督查对防治效果进行监督检查,对因防治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将进行责任追查。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3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