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业环保
 
岳阳市召开农村“厕所革命”、非洲猪瘟防控、农业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
编稿时间:2019-05-22 17:2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21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岳阳市政府“多会合一”,专题再部署全市农村“厕所革命”、非洲猪瘟防控和农业污染突出问题工作。副市长黎作凤,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毛绍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农村“厕所革命”、非洲猪瘟防控、农业污染治理这三项工作件件关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当前,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上级部署,加强专项整治,三项工作开端良好,但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依然存在进度慢、资金保障不足等问题。

对标任务,直击短板,会议逐一分析了各项工作当前问题后,对症下药,为各责任单位下阶段工作作部署,明举措:

针对“厕所革命”,各地要全面摸清农村厕所底数,强化资金保障,将厕所改造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建立“以县为主、中央和省级奖补、多元投入”的厕所改造资金筹措机制,按照400元/户的标准,采取“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助,首批奖补资金近期即将下达各县市区;

针对非洲猪瘟防控,各地要加大外省生猪防堵力度,严厉打击处罚生猪违规调运行为,严肃处理违规工作人员,加强屠宰环节监管;

针对农业污染防治,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的畜禽养殖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湖南省通江湖泊和重要垸内湖泊沿岸畜禽退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精养池塘禁止投肥、科学投饵养殖等方法促进渔业生态健康发展。

黎作凤指出,农村“厕所革命”、非洲猪瘟防控和农业污染治理工作这三项工作责重如山。他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自觉行动,坚决打赢这三项“持久战”;要聚焦工作重点,严防非洲猪瘟,紧盯14.4万农户的改厕任务,防治农业污染;要加强组织保障,按照“多级联动,部门协作”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人力、财力;要压实责任,坚决落实监督责任制。

据悉,岳阳将加大“厕所革命”、非洲猪瘟防控、农业污染防治这三项工作的督办力度,厕所革命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指挥部的名义实行周调度、周公布制度,而非洲猪瘟防控、农业污染防治工作进度情况将以信息周报的形式发送到县市区,进一步鼓足干劲,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