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业环保
 
岳阳农业“减肥”明显 5年化肥使用总量减少3万余吨
编稿时间:2021-09-02 10:0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与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续签了测土配方肥定点工厂企业合作协议

9月1日,岳阳多个区县(市)农业部门相关分管负责人、种植大户代表来到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或签订专用化肥定点生产事宜。2016年以来,岳阳从推进精准施肥、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等7条技术路径发力,努力建立科学施肥管理与技术体系,化肥减量增效成效显著。2020年岳阳化肥使用总量比2015年减少3.13万吨(折纯量),减幅达13%。

“这几年用的水稻测土配方肥都是政府给发的,不要钱。用了这个肥之后,水稻品质长势好,产量也更高。”临湘市云湖街道王禾社区的李娭毑笑眯眯地说,她家有360多亩地,基本上都用来种植水稻。“从实验数据上来讲,化肥用量减少5%,但产量提高8%。”金叶众望科技公司技术员介绍。

工作人员在测土样点采集土壤样本

据统计,2020年岳阳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20万亩,平均每亩约减少化肥1.7公斤。

各地对于化肥减量增效的措施各有看家本领,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同于临湘市的推广测土施肥,君山区以其自身多产蔬果等经济作物的地方特性,凭借水肥一体化等减肥措施大放异彩。

“君山区今年来,水肥一体化推广应用面积达3.58万亩,占全市总份额的三成以上。”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徐英才说,水肥一体化将可溶性肥料按一定比例溶于水中,通过管道运输,更精准地灌溉施肥。

“自从应用了水肥一体化,不仅在成本上降低了,也更加环保了。”世丰火龙果基地合作社理事长刘叶边笑着看他的火龙果秧苗地介绍道,“人力成本可以说节省了五分之四,肥料成本也节约了不少。以前人工施肥太麻烦了,而且如果遇上下雨,施的肥料横流田埂,杂草丛生还污染环境。现在只要调配好水肥,再打开阀门开关就好了,水肥一体化省时省力又省料。”

今年来,岳阳市开展秸秆还田,早稻和玉米秸秆还田面积376万亩次;推广商品有机肥应用3.4万多吨;推广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9.2万多亩;开展机械深施肥,已完成机械深施肥面积62.85万亩。全市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各项措施加快落实,数据基础台账逐步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得到加强,科学施肥氛围正在形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