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业环保
 
关于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部分未得到有效管控”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编稿时间:2021-11-29 09:2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我市已按要求完成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曾专门针对‘镉大米’事件作出重要批示,但有些领导干部仍纠结于‘镉大米’标准问题,工作不够主动。湖南省受污染耕地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耕地土壤镉点位超标率较高,污染面积大,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部分未得到有效管控”问题的整改任务,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曾专门针对“镉大米”事件作出重要批示,但有些领导干部仍纠结于“镉大米”标准问题,工作不够主动。湖南省受污染耕地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耕地土壤镉点位超标率较高,污染面积大,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部分未得到有效管控。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整改目标: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耕地的途径,防止新增土壤污染;调整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全面退出水稻生产。

整改措施: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镉大米”事件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密切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2.充分利用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试点成果,加大典型区域分析与研究,找准污染源头,注重前端断源,推进精准防控。

3.加强严格管控类耕地管控,指导种植户开展种植结构调整,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退出水稻生产。选择部分重点区域受污染耕地开展治理修复试点。

4.加强日常监管,防止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水稻。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一)整改目标达成情况: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耕地的途径,开展了2轮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工作,共排查企业70家;全市严格管控区全部退出水稻生产,进行种植结构调整。

(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2021年6月20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论述。2020年5月19日和2021年11月3日在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会上,组织各县市区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语录。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建立了《岳阳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岳农联〔2021〕24号),下发了《岳阳市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岳农联〔2021〕14号),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并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全省今年需完成3个以上重点县市区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及2个以上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示范片建设,此项工作不涉及我市。但我市于今年5月18日印发了《岳阳市2021年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明确排查的范围、要点以及时限等。重点根据我市2020年中晚稻监测超标点位,对其周边五公里范围内涉镉等重金属企业进行梳理,同时结合涉铊工业企业风险源清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超标企业清单、危废大排查及日常环境监管执法、信访投诉等信息,力争做到应查尽查,2021年持续开展了两轮排查工作,合计排查企业70家,均按要求填报了涉镉污染源排查表和汇总表,并将相关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归档,防范新增土壤污染,保障食品安全。

3.2021年,我市坚守粮食安全工作底线,坚决禁止在严格管控区种植水稻,强化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工作制,督促各县市区开展入户调查,建立到村到组到田块的台账明细,与农户签订退出水稻种植协议,因地制宜,指导农户进行结构调整,全市严格管控区全部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全面退出了水稻生产。

4.强化严格管控区常态化监管,我市在早稻、中晚稻生产和油菜收割季节开展集中工作督导5次,下发核查通知2次,在严格管控区开展退出水稻种植专项核查2次,各县市区开展100%核查2次,确保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全面退出水稻生产的整改效果。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联动。今后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全市粮食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局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领导,强化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商务粮食、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动,主动担当,增加粮食生产投入,自觉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确保“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

2.强化监管,严控污染。一是加强源头监管。我市将深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打击非法排污;推进受污染耕地污染成因排查分析,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耕地的途径,防止新增土壤污染;加强肥料、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大力推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秸秆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等行动,严控农业生产环节重金属等污染物输入耕地。二是加强严格管控区监管。坚决把握严格管控类耕地,全面退出水稻生产。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民自愿”原则,全面开展种植结构调整。三是加强稻谷“镉超标”监管。我市将加大乡镇粮食质量安全速测筛查比例,强化稻谷镉等重金属含量质量安全风险专项监测评价工作。商务粮食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对临田监测发现镉含量超标的情况及时报市人民政府,坚决落实好“单独收割、先检后收、专库储存、妥善处理” 的闭环监管措施和“四包一”责任监管机制,确保超标粮不流入口粮市场。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我局反映。

联系人:向秀媛,联系电话:0730-8687838

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