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业环保
 
2022年洞庭湖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活动在岳阳启动
编稿时间:2022-09-28 11:2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9月27日下午,2022年洞庭湖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市水上联合执法基地举行。考察将全面掌握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和栖息地环境现状,整体评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结构及变化趋势,科学分析长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护措施效果,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长江江豚保护方案提供依据。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的第二大淡水湖,也是长江江豚的主要栖息地之一。为拯救江豚,1996年,岳阳成立了市级江豚自然保护区,以持续改善大江大湖水质为中心,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开展水环境污综合染治理,进一步改善了洞庭湖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十年禁渔”以来,江豚的身影出现的频率更多了,“微笑天使”“长江精灵”重新活跃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据悉,本次考察是继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后第4次长江全流域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是《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和长江十年禁渔后首次流域性物种系统调查,也是对我省长江江豚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一次检阅,对于长江江豚乃至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洞庭湖区域考察工作共分4个小组同步进行,预计9月29日完成。其中城陵矶至鹿角考察小组共计75km航程,鹿角至推山咀考察小组共计100km航程,湘阴至推山咀考察小组共计90km航程,湘阴-濠河口-望城段考察小组共计80km航程。除了常规的目视、被动声学,还加入了自动影像辅助系统(VAOS)、水环境采样(eDNA)等手段开展采样工作,便于更准确考察江豚种群分布情况及栖息环境情况,相关科考结果将由农业农村部公布。

启动仪式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岳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岳阳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协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