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农业执法
 
利剑出鞘护“江湖”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十年禁渔”执法监管工作综述
编稿时间:2022-02-25 16:10    来源: 岳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字体:
 

2月23日,初春的上午乍暖还寒。一大早,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队员就来到岳阳楼码头,开始了重点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冬春攻势”专项行动的例行巡航。为进一步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效,强化枯水期禁捕执法监管,严防各类违法行为反弹,执法人员不分严寒酷暑,头顶烈日江风,坚持巡航在长江、洞庭湖水域,扛牢“十年禁渔”政治责任,矢志“守护好一江碧水”。

 

岳阳是湖南禁捕退捕工作主战场,全市禁捕水域面积2200余平方公里,禁捕岸线1800余公里,长江湖南段163公里和62%以上洞庭湖水域面积在我市。去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记职责使命,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思路,对非法捕捞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挥牵头作用,有效巩固了“四清四无”成果。去年4月,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来岳开展“十年禁渔”调研,对我市禁捕执法监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10月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栏目连续5次对我市禁捕执法工作进行报道。

“自2020年长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工作开展以来,支队就坚决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长江岳阳段水域非法捕捞犯罪。执法力度更是持续加强。”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华平介绍,“支队成立了禁捕水域执法巡航专项队伍,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首,已经从执法、督导、保障、宣传、资源养护等五大方面明确了任务清单。”

据了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决贯彻落实《湖南(岳阳)渔政基地共建共管框架协议》精神,抓好基地建设,切实履行基地执法职能,在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开展洞庭湖水域禁捕执法巡航工作。

为提升渔政执法监管硬件水平,为长江、洞庭湖禁捕执法监管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我市渔政基地建设正在高标准推进。基地选址东洞庭湖飘尾水域,位于长江洞庭湖禁捕执法监管中心地带,采取趸船+岸上基地的建设模式。岸上部分建设信息指挥中心,配备基础办公系统,实现重点水域预警、预报、禁捕管理智能化监管。水上部分拟建设趸船两艘用于市县两级执法中心日常办公办案。目前,基地已具备使用功能,4月底前将完成信息指挥中心建设。

为扎实做好洞庭湖禁捕水域执法巡航任务,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了以支队长为组长的执法巡航领导小组,组建了10人的专项队伍,制定了巡航方案,确保巡航统一指挥、协调有序。

2021年,支队按照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巡航任务书要求,全年对洞庭湖水域开展执法巡航11次、赴江苏省执行交叉执法检查任务1次,全年巡航里程22000多公里,检查中小型商货船851艘次,收缴违规渔具(钓具)74件,清理残留网具34张,整治非法载客“三无”船舶6艘,为全力保护好洞庭湖水域生态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多次获得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巡查组好评。

“十年禁渔”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为加强联系合作,凝聚部门单位合力,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抓好禁捕执法监管为己任,着力建立完善的禁捕执法监管制度体系。

2021年,支队协调市河委会,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印发了《岳阳市禁捕水域河长制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河长制网格化监管机制,将全市执法监管划分为309个网格,871个网格员,进一步压实了乡、村一级监管责任,解决近岸水域监管难的问题。建立群防群护的工作体系,组建209人的“护渔员”队伍。加强与志愿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畅通举报渠道。

为落实《岳阳市禁捕退捕工作责任规定》,支队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巡查督导组,联合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纪委监委、公安、市监等部门,常态化对各县市区禁捕工作,对沿岸乡镇禁捕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督查督办,督促、协调、指导各县市区重点水域、交叉水域禁捕执法工作。全年组织开展各类督查暗访133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交办单,有效压实了禁捕责任。

为建立健全禁捕退捕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岳阳持续推进“行刑衔接”和司法协作,农业农村、公安、检察、法院、交通(海事)、生态环境部门通力合作,共享信息情报。针对“三无”船舶违法停泊、航行、载客、载物、涉渔等现象,支队联合公安、交通(海事)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禁捕水域“三无”船舶及水上浮动设施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各种违禁、违法捕捞行为严防严打的高压态势。强化省际联动,主动与湖北荆州渔政部门联系,签署了《长江禁捕跨界水域协同执法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合执法工作体系。协议签订后,两省多次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强化区县联动,以东洞庭湖为中心,支队协调岳阳县分别同君山区、华容县、汨罗市、湘阴县签署联合执法协议,并组织开展多次联合执法巡航,强化了市县之间交界水域执法监管,实现了监管全覆盖。

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要求,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全力推进长江流域汉江水域禁捕退捕,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市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牵总作用,统一部署推进全市禁捕执法工作。

为了在渔政执法行动上当好组织者,支队牵头印发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全市开展“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背包式电鱼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监管“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去年出动执法人员9666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431辆次,出动执法船艇16291艘次,清理整治违规网具10397张顶,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85艘,查办违规违法案件159件,查获涉案人员223人,查获涉案渔获物3075公斤,移送司法案件72件、112人,进一步巩固了“四清四无”成果。

支队对中心城区重点水域、违法行为多发水域的非法捕捞形势进行研判,组建执法队伍,不畏严寒酷暑,不论白天黑夜,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我市重点水域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巡查执法。支队负责查办的刘某友在禁渔区、禁渔期进行捕捞案获农业农村部2021年度渔业行政执法优秀案卷;与岳阳市公安局一起查办“11●2”非法捕捞案集中打掉1个7人非法捕捞团伙;与长航公安岳阳分局查办“11●9”非法捕捞案在长江湘鄂两省交界水域现场查获5人非法捕捞团伙。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重点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各项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高频次、常态化的执法整治机制,继续保持铁腕整治的高压态势,加强“江”“湖”统筹监管,建立健全执法机制,实现快速核查、快速反应、精准打击,最大限度地压缩涉渔违法犯罪空间,坚决打赢“十年禁渔”这场硬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