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绿色食品
 
汨罗市强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上台阶
编稿时间:2019-10-28 17:1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期,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检验汨罗市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进展情况,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新保同志带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市农业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专门指导和监督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工作推进会”,同时组织“汨罗市首届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大赛”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创建现场观摩会”,有效推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按照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要求,汨罗市在4月19日召集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相关同志,召开了2019年质量兴农工作推进会,并组织一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任务分解,明确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创建任务,确保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计划,6月份,汨罗市组织对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进行了监督检查,主要对各乡镇监管站站房建设、人员配备、制度牌匾上墙情况、档案资料建立(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方案、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档案、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档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巡查记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记录)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为强化各乡镇监管站检测员检测技能,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在6-7月份,组织各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员分批到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帮助各个乡镇的检测员掌握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保证能够独立开展检测,确保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二、以赛促学,岗位练兵,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

10月15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举办首届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技能大赛,特邀岳阳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有根、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曾新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和农业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技术骨干担当评委,15个乡镇各选派1名检测员参加竞赛。

技能大赛采取现场单人操作方式,考查基层检测人员对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检测技能水平,重点考核农残快速检测操作的熟练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提高乡镇基层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

三、示范引领,样板先行,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规范化建设

10月16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分管领导、监管站长等90余人,现场观摩汨罗市罗江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确保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达到“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档案”的标准,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业推广站、畜牧水产站等进行整合,方便服务群众。

四、对照标准,咬定目标,加力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10月16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工作推进会暨汨罗市首届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大赛颁奖典礼。通过奖励优秀获奖选手、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重点部署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工作任务,使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相关人员盯紧了任务目标,明确了标准,也区分了责任,使创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此次活动通过岗位练兵、以赛促学的技能比武活动,检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快速检测技术的水平,也促进了检测人员加强自身检测能力学习的积极性,必将促使岳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的“吃”得放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此次活动通过岗位练兵、以赛促学的技能比武活动,检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快速检测技术的水平,也促进了检测人员加强自身检测能力学习的积极性,必将促使岳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的“吃”得放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