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种植业生产
 
幺蛾子来了!岳阳打起“虫口夺粮”攻坚战
编稿时间:2019-06-25 09:1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日,岳阳县中洲乡北垸村,汨罗市白塘镇汨北村、白塘村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随后在临湘市黄盖镇、屈原区营田镇、云溪区陆城镇、君山区柳林洲办事处等地陆续发现。针对草地贪夜蛾入侵的严峻形势,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岳阳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扎实工作、积极作为,草地贪夜蛾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虫情整体可控。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俗称幺蛾子,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可危害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农作物,是一个世界性的超级害虫,轻则作物减产20-30%,重则毁种绝收。截至目前,岳阳市共有10个县(市、区)73个乡镇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3.5万亩,且发生区域仍在持续扩大,主要危害作物为玉米。

针对草地贪夜蛾发生和危害特点,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突出虫情防控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全力打好虫害阻击战。在全市组织应急防控20次,防治面积3.4万亩,防控处置率达96.4%,基本做到虫情发生一起处置一起,平均防效达90.5%,危害损失率始终控制在5%以内,整体情况可防可控。下一步,全市将全面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努力实现稳面积、稳产量、稳收入的目标,全面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