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种植业生产
 
岳阳县 种粮无忧增收有方
编稿时间:2022-02-28 17:13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2月23日,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全国十佳农民”董敏芳电话不断,浏阳、华容、平江等地的种植大户纷纷向她“抛”来秧苗订单。窗外,合作社流转的120亩土地正在整平,这块养牛后废弃的土地,董敏芳将用于建设现代化旱地育秧基地,引进智能化育秧流水线,让更多农户尝到旱地育秧的“甜头”。

岳阳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突出政策扶持、提质增效和科技兴粮,因地制宜推出“改革样本”,以“统一优良品种、统一集中育秧、统一连片种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创新发展农民合作社,入选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

“对于推广实施旱地育秧的合作社,今年将按每平方米30元标准给予补助。”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介绍,该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岳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整合集中育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等项目资金1800余万元。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投”等方式,专项用于粮油生产提质增效,支持农业合作社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高档优质稻“一片一种”示范,开展社会化服务、技术管理等。

目前,岳阳县共发展农民合作社951家,其中国家级、省级示范合作社21家。该县创建“企业+合作社+农户(大户)”高效产业化经营模式,提供育、插(抛)秧等社会化服务面积12.6万亩,推进粮食产销订单化,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全县成立15个驻乡镇技术服务组,通过“田埂课堂”等形式指导生产,推广“暗室叠盘齐苗”“旱地育秧”等技术,可节省秧田面积8%以上,节约育秧成本100元/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