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种植业生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植保植检处来岳阳调研指导
编稿时间:2022-07-12 10:3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7月6日汨罗市的磊市镇、桃林镇非常热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王建强处长一行来岳调研,调研组一行依次考察了汨罗市白塘镇磊石山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桃林寺镇高丰村水稻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有关情况,与种植户和植保工作人员就玉米大豆和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对汨罗市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水稻重大病虫绿色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后期田间管理与植保工作开展、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李毅,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刚及省市县植保相关负责人参加。

今年来,汨罗坚定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稳定大豆常年种植面积基础上,按照集中连片的原则,分别在白塘镇、桃林寺镇,重点打造千亩示范片3个,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以示范引领,带动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4万亩,在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基础上,全市预计增收一季大豆超2800吨、1680万元。其中白塘镇示范片种植面积2080亩,采取春大豆间作春玉米,实行3+2带状间作种植模式,玉米每亩达3500株以上,大豆每亩达11000株以上,预计大豆亩产达150kg,玉米亩产600kg以上。2022年,省厅下达岳阳市5.4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全市7个县市区承担项目,任务面积最大的为汨罗市, 1.4万亩,最小的为临湘市,0.3万亩。经全面调查,截止6月底,我市已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56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主要做好封闭除草,主要选用精异丙甲草胺(金都尔)进行芽前防除,后期定向除草,病虫害以防治玉米螟、豆荚螟、蚜虫、纹枯病为主。

今年汨罗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98.1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88.95万亩,占粮食种植面积90.6%;玉米种植面积7.3万亩,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7.4%。在全市安放频振式杀虫灯2000余盏,田间种豆8000多亩,在弼时镇、罗江镇等7个乡镇安放二化螟诱捕器5000个,早稻全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达5000余亩。预计全年水稻、玉米、油菜、果蔬等各种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达390余万亩/次,防治面积440余万亩/次,可挽回粮食损失5万余吨。截至2022年7月5日,岳阳市水稻总体病虫害发生面积550.77万亩次,防治工作及时有效,上半年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是呈中等发生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