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雨雪天气增多棚面加盖浮膜助保温
编稿时间:2020-01-01 12:08    来源: 农业科技报    字体:
 


低温季节,风、霜、雨、雪天气增多,给棚室安全带来了隐患,在棚面覆盖物上加盖一层浮膜可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浮膜的作用有:一是起到保温作用;二能防止草苫或保温被被大风吹翻;三可起到防水作用,当下霜或雨雪天气,能有效预防保温被或草苫被打湿,避免雨水降低其使用寿命,减少大棚负重。 
  在选择浮膜种类上,黑色效果较好。近段时间以来,北方多地出现降雪,若温度较低,雪后浮膜上的雪水易结冰不易融化,不仅给扫雪工作带来了不便,而且还容易损伤浮膜,浸湿保温被。结合菜农实际经验,雪后晴天时,黑色浮膜具有升温快的特点,能在短时间内融化积雪,便于菜农及时清扫积雪。因此,建议菜农选择黑色浮膜,切莫贪图一时省钱,随意选择旧棚膜来使用。 
  在使用方面,浮膜加固是关键。冬季偏西北风或偏东北风时常发生,因此,浮膜东西两侧的固定成为关键。很多菜农的棚室浮膜是利用土袋子或其他重物进行压实。在风力较小的情况下,影响不大;若遇到强风,风很容易从重物间隙吹入浮膜底下,造成浮膜被鼓破或吹跑,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对此,菜农可以在东西山墙及大棚后墙上加设一层宽1.5~2米的保护膜,并将边缘压实。保护膜能将浮膜边缘保护起来,使得风无法从浮膜边缘空隙进入,起到保护浮膜的作用。当然,也可以采用加设压膜绳的方式,压膜绳数量及设置宽度,应结合当地风力情况,压膜绳上端可以固定在浮膜顶端钢丝上,下端可以用重物固定,或者是固定在地锚上。 
  此外,还应注重浮膜的完整性,避免因风力过大或者人为因素,使得浮膜出现破损,若不能及时进行修补,霜雪融水很容易浸湿保温被或草苫,影响棚室的保温效果。(张晓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