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冬瓜沤根防治方法
编稿时间:2019-11-06 12:13    来源: 农业科技报    字体:
 


根又称烂根是育苗期常见病害。主要为害幼苗根部或根茎部。发生沤根时,根部不发新根或不定根,根皮发锈后腐烂,致地上部萎蔫,且容易拔起,地上部叶缘枯焦。严重时,成片干枯,似缺素症。防治方法如下: 
  1.选用耐病的广优1号、大青皮、车轴皮等优良冬瓜品种和耐寒的菠萝种、耐雨水的冠星2号等节瓜品种。

2.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充分腐熟有机肥。

3.畦面要平,严防大水漫灌。

4.加强育苗期的地温管理,避免苗床地温过低或过湿,正确掌握放风时间及通风量大小。

5.采用电热线育苗,控制苗床温度在16℃左右,一般不宜低于12℃,使幼苗茁壮生长。

6.发生轻微沤根后,要及时松土,提高地温,待新根长出后,再转入正常管理。7.必要时可喷增根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