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南方地区设施蔬菜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编稿时间:2022-11-11 14:18    来源: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为提升设施蔬菜冬季生产技术水平,有效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促进蔬菜稳产保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提出设施蔬菜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本文摘录其中南方地区塑料大棚生产部分。

一、加强生产环境调控

1.改善棚内光照条件。选择透光性好、流滴持效期长的多功能薄膜,薄膜厚度至少在0.08mm以上。可选择PE或EVA多功能薄膜,有条件的也可以选择PO功能膜。对透光率不能满足蔬菜冬季生产光照要求的棚膜,要及时更换。同时,在薄膜使用过程中,要及时清洗膜面,保证透光率。

2.落实保温控湿措施。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对温度的要求,在大棚内采用轻型保温覆盖材料短期浮面覆盖,或采用“大棚+中棚+小棚”多层覆盖等方式保温增温。实施多层覆盖的,白天都要及时打开,以保证棚内升温和光照强度。遇到强降温等天气,可采取临时加温技术,并结合熏烟来减轻冻害程度。在不影响温度前提下,尽量增加通风量,排出湿气,将棚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为降低湿度,在病虫防控时优先采用烟雾剂和粉尘剂,及常温烟雾机、弥粉机和臭氧发生器等新型设备。

3.做好低温期水肥管理。

低温连阴天期间尽量少浇水,连续低温天气后,蔬菜根系生长很弱,必须使根系恢复活力后再浇水,以防止沤根死苗。同时,可通过喷施含糖类、氨基酸类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防冻剂)等,以使植株健壮,增强蔬菜抗寒能力。

二、落实关键农艺措施

1.促根壮秧技术。增施优质堆肥,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生长;采用高畦覆膜栽培,能够膜下灌溉的,尽量采用膜下灌溉,或在栽培畦间覆盖碎稻草、作物秸秆等吸湿材料,降低大棚内湿度。

2.合理密植及时采收。根据作物栽培种类和环境条件,确定合理栽培密度,既要避免密度太高造成徒长和品质下降,也要避免密度太低而影响产量。果菜类蔬菜要平衡低温下秧果关系,根据情况及时采收;其他类型蔬菜,根据市场行情和植株商品性,合理安排采收。同时,要随时关注灾害预警,在灾害发生前,及时采收达到商品采收标准的蔬菜,以降低灾害可能造成的产量损失。

3.病虫害防治技术。长江中下游及中部地区冬季设施蔬菜虫害相对严重,主要发生蚜虫、粉虱、蓟马、菜青虫、小菜蛾、跳甲等;病害主要有灰霉病、番茄晚疫病、番茄细菌性斑点病、辣椒细菌性叶斑病、青枯病等。防治技术可参照北方温室相关技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