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春中莲藕巧施肥
编稿时间:2015-07-17 16:51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    字体:
 


春季是种植莲藕的好季节,在种植过程中要做到科学施肥,才能使莲藕茁壮生长。

施足基肥。能供给莲藕整个生长期所需的养分,并具有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藕田基肥用量应根据土壤肥瘦而定,栽植莲藕大多选择土质肥沃、有机质丰富、排灌方便的田块,结合整地一般每667m2驶入腐熟的农家肥2500-3000kg、通用型复合肥60-80kg,并施入钙、硼、锌等肥料,然后深耕20-30cm,耕细耙平,放入3-5cm浅水待用。

合理追肥。莲藕整个生长期需追肥2-3次,第一次在植株有1-2片立叶时(定植后25-30天)施入,每667 m2施尿素15kg或腐熟农家肥1500-2000kg、硫酸钾7.5-10kg;第二次在有5-6片立叶(定植后40-50天)时,每667 m2施高氮、钾复合肥20-25kg;第三次在终止叶出现时施入,此时开始结藕,每667 m2施高钾型复合肥15-20kg,或施入腐熟的人畜粪肥2000kg左右。施肥时要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在清晨或傍晚进行,每次施肥前放浅水,让肥料溶入水中,施肥后两天再灌水至原来的深度,追肥后泼浇清水冲洗荷叶。对深水藕田,最好做成肥泥团追施,以防肥料漂浮。施肥时注意不要踩伤莲鞭,以免影响结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