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10-10 15:5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袁先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 助推甜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乐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地处汨罗市东北部,全镇总面积54平方公里,现辖青狮、马桥、合旗、长北、长乐、海山、联江7个村民委员会和长新、长乐街2个社区,总人口34122人,其中城镇人口12898人,城镇化率37.8%。是著名的“群众文化艺术之乡”,“长乐故事会”也是闻名三湘。

  一、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底蕴

  一是打造独特文化品牌。长乐镇的人文资源十分丰富,镇域地处风光秀丽的智峰山南麓,清澈美丽的汨罗江穿流而过。镇区有千年古迹“回龙门”,回龙门是长乐镇千年历史的见证,回龙门四角飞檐,古香古色,浓缩了长乐文化的精髓。故事会每逢丰收年景,人们便敲锣打鼓,踩高跷、玩故事、耍火龙,以此欢庆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故事会内容制作精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所制作的故事都源于历史或现实的典故,曾在国际龙舟节上获奖。现已经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石街分上下两街,全长近1公里,形成于清朝,街道全部采用原始古朴的麻石铺砌而成,是长乐镇境内有名的一条商业步行街。长乐甜酒也是汨罗市一张极具特色的“名片”,与汨罗的“端午节”一样,是汨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汨罗乃至全省、全国以及全球市场来说,作为一种中国传统特色明显的保健冲调饮料在未来的饮品市场中是完全有能力跟王老吉等品牌一样风靡全国,市场规模可达上百亿元。

  二是创新方式讲好故事。2018 年长乐甜酒依托长乐故事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甜酒谣》巡演举办了第一届甜酒节,开展了长乐甜酒广告宣传用语全国征集大赛、长乐甜酒诗词联文征集大赛、长乐甜酒品尝活动等;建设了甜酒文化街,恢复老理发铺、油纸伞铺,植入长乐甜酒现场制作点、品尝点,有以甜酒为主打的各类产品,如甜酒冲蛋、汤圆、糍粑、油条、红枣桂圆等,使千年古街成为故事甜酒文化交融、汨罗休闲旅游名地。长乐镇近年来又新建成了智峰山滑翔基地,2017 年起连续举办了两届湖南省抬阁故事文化节,2018 年 11 月举办了首届长乐甜酒文化节,打造了“甜酒生产、安防设备制造、长乐故事会、体育休闲”四张特色名片,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增加文化影响知名度。目前,长乐镇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公司主体”的整体运营模式,创新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乐嗨长乐e起过年”线上故事会活动。配合接待2021“蓝墨水的上游”(中国∙汨罗)全国青年油画风景论坛、“诗歌万里行”走进汨罗、“湖湘名家看汨罗”采风、美宝俱乐部考察团、湘鄂赣边境毗邻县(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第50次会议、芒果TV《我的家乡好美》拍摄、“韩少功与汨罗江作家研讨会”在汨活动暨韩少功文学馆开馆仪式,交通部、农业农村部、省文旅厅、岳阳政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等单位陆续到长乐开展调研。

  二、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一是深化农文旅融合。持续深化“三点一线”文旅布局,充分擦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名片,打造吸睛点。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农业价值,促进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结合,着力打造生态观光游、农耕体验游、地方文化游、休闲运动游等精品旅游品牌,发展餐饮休闲农家乐 50 余户、特色观光农业园 3 个,吸纳从业人员 600 余人。促进红心柚、百香果、中药、稻虾、荷花、时蔬、糯稻等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努力发展一批本地乡村企业,努力培育一批带动农文旅体产业发展的先行者,打造马桥、青狮、长乐、长北农文旅体融合示范片。延伸甜酒产品的链条,推动长乐商贸旅游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打造甜酒美食街,吸纳居民就业人员 200 余人,真正让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广大群众的吸金点。

  二是做好非遗体验点。近年来,长乐麻石古街引进符合古镇风情的业态,如回龙门小酒吧、上市街骚酒馆、闲来客栈、长乐土特产、琴馆、乐坊、茶馆等旅游业态20余家,收储门面50个、土地2亩。同时以抬阁故事、甜酒酿造技艺为引线,串联威风锣鼓、长乐山歌、诗词楹联赋、汉服文化等,引资将民俗文化进行经济包装,打造传统风情一条街。大垅农庄新建农耕博物馆,大力推进农耕研学。依托智峰山资源,打造动静皆宜的山水休闲区,享受“天上飞”(滑翔伞)、“路上跑”(定向越野、马拉松)、“林中穿”(自行车速降、滑道)、“水中游”(游泳、龙舟、快艇、皮筏艇)、“山里住”(林间木屋、佛教庙宇)。打造马桥游泳赛场,挖掘寻根文化内涵,恢复马桥词典素材取材地,将胡学均旧宅改造成马桥寻根文化大讲堂,实现“走完一个村,看完一本《马桥词典》”。

  三是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在互联网融合方面,借助汨罗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平台,加大了产品互联网营销力度,重点企业都建立了企业网站,在阿里巴巴、淘宝、微商城等知名网站建立了销售平台。两个行业协会也都建有网站。企业还都有自己的形象实体店和定点销售网,形成了传统实体店+互联网(电商)模式,实现了农超对接、产销直挂、电子商务一体化销售,营销活力显现。

  三、多措并举,激发产业动能

  一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长乐甜酒饮誉三湘,已成为长乐镇支柱产业、湖南省特色产业,目前,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为6.2亿元。其中2022年主导产业农业产值为2亿元,2022年主导产业加工业产值为4.12亿元。截止2022年末长乐镇主导产业从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万元,增长7700元,增长率33%,超过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17%。其中有年产值 5000 万元以上的有 2 家、1000 万元以上的有 6 家,开发了“长乐街”、“长乐情”、“坛坛香”、“誉湘”、“玉壶”、“陈记”、“熊记”、“王牌”等 10 多个长乐甜酒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构建了集糯稻种植、甜酒加工、销售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全镇共有糯稻种植农户有 3000 多户,建立了 10 个优质糯稻生产基地,在汨罗的种植面积达 26000 多亩;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作坊)+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构建了集糯稻种植、甜酒加工、销售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二是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加强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对接,加快产品科技开发、新品种示范、辐射和推广,突出解决产品保鲜、贮藏运输等关键技术,着力解决产品全年周期供应、旺季生产能力提升等关问题。目前,长乐镇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 家,拥有发明专利 7 项,其中长乐情公司获批岳阳市“龙头企业”、湖南农大“科研教学、生产实习”基地,通过了 IS09001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先后获“湖南省著名商标”、“质量安全信誉 A 级企业”、“湖南省第三届农博会金奖”和“最畅销产品奖”等荣誉和资质。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500 多万元,组建了甜酒加工研发团队,进行了冻干保鲜甜酒系列产品开发。长乐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合作,在传统工艺基础上,运用现代技术与现代设备开发新产品——“冻干方便甜酒”与“花色甜酒饮品”。一碗陈记公司与北京得昊力公司合作,解决了长乐甜酒保质与运输的两大难题,打破了传统产品的季节性,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方面:长乐镇设立了农技推广中心,专门全镇负责农技、农机技术推广和服务,配备了专职农技服务人员 10 人,其中有中级职称人员 3 人,各村(社区)都建立了农业技术和电商服务点,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具备为农民提供技物结合、农机服务、土地托管、电子商务和烘干仓储、技能培训等整体服务功能。

  三是突出优势,扩大影响。长乐镇自古以来就是中南地区商贾贸易的集散地,长乐甜酒历史源远流长,已有 1000 多年历史,是汨罗市一张极具特色的“名片”。镇域内现有家庭农场21家,农民合作社28家,其中地市级(含)以上示范合作社3家,地市级(含)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现有主导产业品牌认证5个,其中绿色食品2个(长乐街牌甜酒、粽香糯米 )、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长乐甜酒)、中国驰名商标1个(长乐街牌甜酒)、湖南省老字号1个(长乐街牌甜酒),通过项目实施,截至2022年末,主导产业农产品抽检合格率100%。

  据考证,长乐甜酒起源于宋朝,得益于选用当地古老传统播种的三粒寸桂花糯米为原料,“回龙门”井底一百多米深的优质含锌泉水和纯植物酒曲,以及独特的微环境影响,使之长乐甜酒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深入人心,并在市场化进程中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加强了与阿里巴巴、“家天下”等各类电商平台合作,在各省大型商超设渠道,使甜酒上高铁、上航班。通过举办甜酒文化节,擦亮地标品牌;设置专门的甜酒物流配送网和甜酒仓储冷库,做到当天上午网上下单,下午送达。利用各类新媒体加强营销宣传,发挥甜酒文化馆、古法作坊等业态作用,添加文化符号,提升附加值,做成湖南乃至全国旅游产品的“伴手礼”。

  感谢您对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助推甜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陈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德华  0730-86878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